水果正在成熟, 敬請期待~

2010年5月17日

泰崗部落簡介



泰崗”部落古名是“本炎瓦抑”(Pngyan, Wagi)譯文陽光照耀的地方光,全年日照豐富,氣候宜人,實肇因於先民初抵本地而由此命名。本地是族人狩獵遊耕消自在的人間淨土。




泰岡部落原本分住為三處:泰岡、蘇魯、泰亞侯。在日治時期,泰岡、蘇魯被歸併於泰岡,之後經過幾次部落部分族人的遷徙,現在留於原地的大多是泰岡集團的後裔。泰岗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,處於司那基標高1440公尺的山區中,地處後山司馬庫斯、新光、鎮西堡、秀巒等部落交通孔道,是後山泰雅部落的交匯地带,直到民國六十多年對外道路開通才開始和漢人社會頻繁接觸。部落居民母語程度高,是台灣少數將原住民文化完整保存的地方。鄰近周邊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,以溫泉楓紅和溪谷景觀著名秀巒部落,屬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行政區,自古便是泰雅族人漁獵居住的場所。




部落主要以基督教長老教會為主,約有幾戶人家屬於天主教居民;目前居民約七十餘戶居民,約為三百人左右,國小學童多就讀秀巒國小或是經濟較佳者都到竹東地區念書,泰崗部落傳統以種植小米以及打獵為主要生活方式,之後隨著道路的開通,經濟活動轉往種植高經濟價值的高冷蔬果為主。因日照充足,部落居民種植的水蜜桃堪稱一絕,甜嫩多汁,最讓外地遊人眷念不忘。部落居民以種植水蜜桃、香菇、高麗菜等高經濟作物為主;部落花季三月五月可欣賞,李、櫻、桃、梨花、水果季,五月至八月生產蜜李及水蜜桃,水果季,八月至九月生產水梨。

沒有留言: